他最包容,最排外;最深沉,最轻佻;最阳春白雪,最市井风尘;小富即安,又敢为人先。在此刻,他是世界百态。

【极东兄弟】还君砒霜

爱党爱国爱人民

去年发的了,都没什么人看,没有影响力的。我自己留个念想,就让他过个审吧。曾经脑过的一个版本,现在觉得这个故事不能这么发展,故此文是“一发完”式。

若日后梳通逻辑,再续不迟。2022.3编

BGM:《让她降落》《枉凝眉》 




野狗已经忘记这曾是它的家。即使神明赐予犬类世间最出众的嗅觉,也难抵漫漫黄沙、万里腐尸弥散带来的神经麻痹。但狗却不死心,它又一次停下肿痛得难移寸步的脚,伏在断壁残垣上细细嗅着。


伴着一路泥泞血印自地平线摇荡而来的铃铛声终于消逝,忽如其来的死寂不禁令人心一揪,想问它究竟流浪了多久。它的两只眼在一次行军中被子弹穿透,腐黑发臭的眼眶烂肉上似有白蛆蠕动。野狗再也无法分辨白昼与黑夜,只能迷失在没有时间的黑暗中。也许正因如此,勇敢的生命执迷于嗅过金陵的每一处废墟。在被遗忘的日子里,野狗身边只有地震的轰鸣。它不知脖子上的金铃铛何时会轰然崩塌的石楼碾碎,毕竟一路走来,它是靠着零星的脑肠、枯萎的断臂活下来的。野狗一定从寸寸焦土里嗅出了自己的命运,但它没有离开金陵,那阵阵清脆的金鸣铃响也不曾消失。


突然,它好像被刺了一下地猛地缩回鼻尖,静静怔在那里。狗的肩胛微微颤抖着,好一会儿才小心翼翼地将鼻尖贴上去。野狗如此悲悯地蹭着那块它看不见的冰凉物,渐渐呜咽起来,似琴瑟摇指声声泣下。它蹲伏下来,含情脉脉地枕上灰石间那块油亮的红棕木条。


它是那样谨慎才从枪林弹雨里活下来,却死于民二十六年12月的冬夜,死在它如痴如醉的温柔乡。黑暗深处的子弹击碎它的头颅时,野狗没有丝毫惶恐,它安祥躺在自己曾欢娱十年的故土上,红艳艳的脑花泛着月光像岩浆淌泻,但再没什么能阻碍它回家了。


狭窄的南京古道间,眼花缭乱的手电冷光里响起一阵仓促的军靴声。寂静未能在阴云密布的城市盘旋一秒,便被一声日本语粗暴地轰走了:

“您不远万里到中国来总不能就浪费几个子弹杀条野狗吧?”


山下英士见身前衣着黑色昭五式的青年的食指压紧了扳机,便不再试图调解气氛。他一靠脚,摆好标准的军姿,正色道:“属下多言。可您操劳数日,明早还要参加入城庆典,此时太晚了,您尽早歇息吧。”


青年军官并未理会他的副手,山下英士的话还未说完,他就倾身前去,把南部十四式手枪插进腰袋。他默默蹲在野狗的尸体前,打开手电的一瞬间,粘黏着温热脑浆与泥土的铃铛迸出星星般微弱的金斑,映照油亮的木条,就像他从三轮摩托眺见的日光下犹琉璃碎的中华门。


“山下,请把这狗铃铛清洗干净,明日交给我。”

“嗨!”


山下英士当然不会亲自动手,他又不是做苦力的俘虏。这位来自东京特高课的少尉注视着长官,嫌弃地想:又不是为神圣的陛下服务,他哪能使唤尊贵的特高课!


青年军官丝毫不觉背后无声的遣责,他只在意狗头下的红棕色木条。他把手电移近一些,目光沉沉地盯了它片刻,关闭电筒,起身走向山下英士。


“还有一块琵琶琴头,请一并交给我。”

“琵琶琴头?”

白手套一指身后:“琴头上雕着油纸伞撑起的伞面,看上去像陛下的纹章,上面刻着古老的汉字,小篆‘怀’。就像军用手票菊花纹章左右黑圆里的字一样。”

“可我……”

“山下少尉,特高课的高级军官从不说‘可是’。”

山下英士一哽,旋即又反应过来,他再次靠脚,毕恭毕敬道:“是!谨遵本田大佐教诲!”


他在军中其实是无军衔的。日军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,只要见到一个日式短发、胸佩菊花纹章、衣着黑色昭五式的娃娃脸,便恭称“本田大佐”。言及他究竟是何方神圣,士兵也不说清他和皇室千丝万缕的关系。再深究,帝国上下又谁在乎呢?而面对自从傍晚打长江畔关押处回来便沉着得愈发诡异的本田菊,山下英士思来想去,最终因那句被他误解为升官的承诺而未向总部汇报。

一块腐朽不堪的琴头能证明什么呢?

但若山下英士发现的是本田菊通过私人渠道收到的一封古诗,情况就不容乐观了。


“这是那个瞎眼的支呐军人给您的答复。”带走王耀的士兵将信封呈给本田菊。


本田菊苦挨到夜深人静时才犹豫着拆开信封,指腹摩挲处,沧桑的记忆顺指尖涌入心海。明明是日落时才发生的事,不过四个时辰,手中信纸便似烫手山芋,令他拿不起、放不下。


“本田菊,少痴心妄想了。”


两个士兵把惨遭出卖的中国军人推出铁丝网时,黑布覆眼的军人的语气轻蔑而慷慨,就好像与本田菊擦肩而过的不是俘虏,而是比天皇更胜的威仪。

“一个王耀倒下了,还会有千千万万个王耀站起来。中国人不会放下手中的刺刀,直到把你这畜牲捅出中国!”


唯一用日语发出的字眼就像毒牙深刺日本人的皮肤,那一瞬本田菊只觉自己全身的血都凝滞了。

畜牲……畜牲……

搭在刀柄上的手越攥越紧,已是目光可见的颤抖,本田菊竭力使呼吸平缓,艰难反诘道:“畜牲……耀君,你怎么能这么说……”


你怎么能这么说?如果不是我向将军撒谎把你从军官中剔出,你早就被枪毙了;如果不是我向总部提议劝降,你只有死于亲王屠城令的结局。耀君,是我千方百计让你活下来,你怎能视此苦心为草芥,侮辱我畜牲!


本田菊悲愤地扭身,手中九四式菊纹军刀初露锋芒,士兵早已推搡着王耀向江边的轿车走去——明日是入城式,本田菊的劝降失败了,他不甘地目送兄长般的古国一步步迈向无可奈何的明天。


日本人哀怨的目光聚焦在桀骜不驯的中国人身上,士兵们把他塞进军车,狠狠甩上门,随着发动机一声轰鸣,绿军车卷起夕阳下冰寒的黄沙渐行渐远。刺骨的江风不知从何匆匆赶来,推着本田菊瘦小的体躯踏上绵延的车辙。失神的黑眼睛对上沉静的黄昏,整座天幕就像雄浑壮丽的旭日🦀旗缓缓拂扰在花灯点点的三途血川之上,巨轮红日正审视着身下渺小的日本人。


久久萦绕他耳畔的还是王耀发自肺腑的诅咒:“我的政府虽未向你宣战,但中日早已是敌人了。而我还有最后一句忠告,若你执意自食恶果,本田菊,也与我无关了。”


在西方的天际,已沉入江天一线的硕大红日仿佛融化了,太阳的血在天穹江水间晕染开来,江天一色,皆是腥红人间血。


“若不停下,你会在这场战争里。”


王耀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便是这么说的。在身后遥远的长江滩涂上,日本人敏觉到自己真的听清了,中国人从牙缝里逼出字眼燎得本田菊一寒战。


他又一次攥紧了刀柄。


1937年12月17日。

泛着寒光的九四式一步步逼进挺立在国🦀~民正文府门楼下军服褴褛的中国军人,身着盛装的本田菊站在巨幅迎风张扬的陆军军旗下,睥睨着被两个士兵踹倒跪地的傲骨。


身后传来祭鼓声声,他提起朝香宫鸠彦王的御赐军刀,在高官满座中喃喃道:“你比我先死于这场战争罢了。耀君,这次我救不了你了,闭上眼睛吧。”


手起刀落,血溅六朝古都。据说他随风飘扬的墨发浸染热血那日,整条扬子江狂怒,一气将连塞江水数日的万千浮尸卷下东海,直到长江口仍旧含血。青青江南哀鸿遍野,只有他甚至未闻一声吃痛。本田菊平静地拭净刀上血,把荣耀无比的新刀赐给少佐。自始至终,他没看王耀一眼,在少佐九十度鞠躬受礼的恭送下,本田菊踏上阶梯,向亲王和松井石根致以标准的军礼。两位罪魁祸首也恭敬回礼,朝香宫鸠彦王邀请他站到自己身侧。


“应该让记者拍下那精彩的一幕,让大🦀日?本🦀帝?国的臣民为天阶最伟大元帅的军队欢呼万岁!”朝香宫鸠彦王身侧的柳川平助不满本田菊禁止记者拍照的安排,自顾自道。


“有新闻封锁是为陛下的颜面着想。若那种照片意外流出,柳川将军让帝国上下如何面对国际诘难?”本田菊古井无波地怼得中将无话可说。


朝香宫鸠彦王看了本田菊一眼,谨慎地刺探道:“或许我们几个可以私下合影留念……他死了?”

“我下手很重,您知道的。”

亲王立即回想起年少观武士切磋时的本田菊,知趣地闭嘴了。松井石根见状,连忙招呼副官耳语几句,向身旁的本田大佐讨笑道:“在下想大佐也是连日在南京操劳,听说昨晚也没歇息好,大佐如果太劳累,也不妨回去歇歇。”

“是啊,您辛苦了。”此前长驻上海的朝香宫鸠彦王连忙接话道。


本田菊见松井的副官在门楼下指挥来两个士兵,他们把血泊中的人拖得越来越远,把大佐的目光拖向苍白色日光下庄严的明故宫。为了准备入城庆典,士兵们早早把中山东路与国~民正文府清扫得纤尘不染,阳光如此辉煌,那两道狰狞的血痕如刀刺进本田菊的双眼,一股莫名撕裂的沉痛又唤醒他昨晚的记忆。


“你会死在这场战争里。”


于你而言,只有寥寥数面的我们,我就死了吧。耀君,其实我等这一天很久了。从那年蔚山的百步穿杨算起,也许更早,从我回答任勇朝那个发问算起,我就深深渴望有这么一天吧。耀君,我远比你想象得更爱这片土地,更想把它据为己有。不为什么,因为它诞生了你,滋养过唐。

闭上眼睛吧,你走后,我会活成你的模样。

我总梦见你叫我小菊,唤我弟弟。不用遣责他,你说你曾赠我浮木,可我唯一能予你的东西便是砒霜。君有万千浮木,吾只滴水砒霜。若真要还恩,希望你可以不后悔遇见那个溺水的孩子。


在盛大的入城庆典里,淹沉在陆海军的欢腾号角声中,本田菊坐在马上,看巨幅白布黑字“忍”煊赫而过,他从胸前口袋掏出那封信,又默读了一遍,那是古文运动后,唐人善用的古体诗:


      我赠君楠乔,君予我囚铃

      我赠君浮木,君予我砒霜

      识君竹林里,君谓我辉夜

      识君金陵下,君谓我支呐

      无意千载事,恩怨此城中

      傲雪凌霜寒,怒放岂摧残


他叹了口气,指间火柴窜动的火星侵蚀诗上。他在欢天喜地的人群中将古老的生命付之一炬,在军心昂扬的陆海军列队中轻轻下踩马镫,擦蹭着眼睑上的温热。


没有人在乎他的背道而驰,只有一双年轻的眼睛。


这是本岛郎最后一次看见本田菊。


本田大佐在擦拭脸上的血迹,面无表情地化作枯木长道尽头的一个黑点,无声消散在苍白的日光下。

评论(3)
热度(4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踏青云
Powered by LOFTER